與鈊象電子的不斷情緣與護城河介紹

2007∼2012 鍛羽而歸的前六年持股

我在2008年金融風暴時痛定思痛,把所有投資標的做了大整頓,將所有股票與基金全數賣出後將資金分成兩部分重押兩家企業,其中一家是精華,另一家則是鈊象;其實這兩家是我本來就已經持有的股票,但在台股崩盤時,我發現他們竟然是台股最後十家股價還能撐在100元以上的公司,證明了他們的非凡價值。當年我在鈊象上投入的資金還比精華多一些,原因是我比較看好鈊象的成長性,精華在當時對我來說就只是一家很穩健的傳產企業,但沒想到後來反而是精華持續穩定成長,EPS一路成長到30元以上;而鈊象則在EPS成長到18元高峰,股價創了440歷史價位後,漸漸因為中國政府對電玩產業強力監管的態度,獲利在2012年崩盤,EPS剩下不到5元,我在股價破了100元後全數出脫,幸好因為我一直堅持長期投資還領了不少股息才不致嚴重虧損,但還是很遺憾持股鈊象多年後最終鍛羽而歸…

圖一 鈊象的長春遊戲,明星三缺一

浴火重生的鳳凰

過了四年後的2016年,我發現鈊象在低迷了幾年後,EPS竟然神奇地一下子由低個位數迅速攀升至12元,研究了一下才知道它這幾年已改將手機遊戲做為發展重心,轉型成果已經慢慢浮現,於是趁著2016年年中它被澳洲博弈公司解約股價低迷之際,又再買回來來抱看看;在今年(2019)初,我看他第一季經營績效明顯改善,便在均價200元再加碼幾張,而鈊象這位老朋友也沒讓我失望,今年在引進大數據分析公司SAS的助陣下,獲利逐月爆發,目前前兩季的獲利已經來到稅後12.33元,幾乎是前兩年的全年收入,毛利更突破了驚人的90%,鈊象真的是浴火重生的鳳凰,穩定性與獲利能力更勝以往,股價目前再度挑戰400元的近十年新高,有機會挑戰當年的440元的歷史紀錄。

鈊象的護城河

而鈊象股價目前也接近高點了,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在思考該不該出脫持股獲利了結?我發表一點看法讓大家思考一下鈊象值不值得長期投資,首先要思考的是鈊象有沒有強大的護城河? 遊戲這個產業其實很像在做電影,哪部電影會熱賣、熱賣多久其實很難確定,要關注以下幾個重點:

1.鈊象熱門遊戲的週期性:

鈊象主打的熱門遊戲是否能經過時間的考驗依然有一定的獲利能力,這點鈊象做得還不錯,有幾款遊戲早已是長春遊戲,如《金猴爺》、《明星三缺一》、《滿貫大亨》、《金好運》、《捕魚大玩咖》,明星三缺一甚至超過十幾年的年齡依然獲利良好,這有別於很多台灣遊戲公司玩代理國外熱門遊戲或隨便找個遊戲引擎,類似遊戲概念抄一抄就推出搶錢,沒多久就壽終正寢;

2.自主創新開發能力:

這點也是國內遊戲公司很少能擁有的能力,鈊象幾乎是百分之百自行開發,這幾年企業內部開發機制轉型,讓創意可以源源不絕,不至於因熱門遊戲週期結束而斷炊;我很佩服的是鈊象願意大破大立徹底執行組織改造,打破階級與分工限制,讓不同專業與級職的員工組成數個開發團隊,讓每位員工的創意和想法都能貢獻在產品開發上,這點成了公司的新文化,對以開發casual game為主力的鈊象來說,這個策略能把創意和產量都提升到另一個水平,成為其優勢之一;

3.多元獲利能力:

國內遊戲公司能同時經營手遊,自主遊戲平台、打入國外遊戲平台(騰訊),再加上各種大小型機台的銷售與租用的遊戲公司應該是沒有第二間了,不至於因某部分收入衰退而造成整體收入大減,鈊象已因這幾年的獲利模式轉型擺脫了過去六成收入靠機台的困境;

4. 開發遊戲的成本優勢:

鈊象不走大型遊戲,不推IP,開發遊戲相對迅速省錢,可以大量創作多款遊戲,造成了彈性且高毛利的獲利模式,這點鈊象是國內遊戲的第一把交椅。

持股策略

綜合以上,我覺得鈊象在未來的營收應能持穩,但能不能像今年一樣大爆發就無法確定了。如果做決策,我會在股價400以上留下一半持股,繼續跟隨它的成長腳步,其餘獲利了結再視後續發展狀況決定是否再投入。十二年來,我已陸續持有鈊象超過八年的時間了,如今再續前緣,希望這次能穩穩地帶走豐厚的獲利。

發表者:切老

大學設計系老師,專注於透過設計思考協助朋友們以更寬廣、更多元的角度來探索生命、職涯與投資理財。

有一則關於 與鈊象電子的不斷情緣與護城河介紹 的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