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投資回顧與思考 / 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

『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因為“時間”與“機會”。 』     聖經 傳道書 9:11

非常奇妙,上面這段聖經經文完美地註解了我過去十年的投資感悟。

這些年我常在檢討過去十年投資上做對了哪些決策,又做錯了哪些決策,但常常檢討完再拉長時間來看,我又發現我得重新評價,到底要用“過程論”還是“結果論”來評價我的決策搞得我有點精神錯亂,我發現投資還真是不簡單,很難有一套鉅細靡遺的策略來參考;於是這幾年我逐漸改為“寫意”來做投資,盡量少用精確的數學與經營數據來估算股票價值,為何會有這樣的思考改變,我分享一下這十幾年來的投資歷程:

10年投資簡史

我在2008年金融風暴因為持股嚴重虧損 (主要是當時重押的光洋科慘賠),看到我持股中的兩檔(精華和鈊象)竟然是股災中最後十家還在100元以上的股票,這讓我很容易就判斷誰就是未來十年最值得投資的好公司,於是我賣出所有基金和其他股票全押在鈊象和精華上。

因為很看好鈊象,我資金押在鈊象上的還比精華多一些,但沒想到原來認為會高速成長的鈊象在五年後的2013年竟然因為中國打壓電玩業,EPS從13元跌到剩下不到4元。我只好停損了我最看好也抱得最久的股票(前後抱了近七年),雖然加上鈊象歷年給的豐厚股息後損失不大,但還是很遺憾計畫跟不上變化….

千元股后興衰史

而原本只是從穩健角度思考買進的精華竟然一路上去了,每年獲利穩定增長,還發出越來越多的股息,我單單領的股息就超過成本的兩倍了,精華在2013年以後幾次漲破800元,最後在2017年底更一舉漲破1000元,我想都沒想過我會挑到一家股價可以跟宏達電一樣破千元的股票。

當時我持有的精華市值再加上領到的股息增值了一千多萬,獲利十幾倍,看來這是筆很成功的投資,但卻是完全不在我計畫中的結果。我在十幾年持有精華的過程中,只有在股價超過800與900時賣出零星張數拿去繳房貸和投資朋友的貓醫院 (事後回想還好有賣出這幾張);剩下的持股多半抱到四五百才開始出脫或換股,精華現在的股價也只剩下300多元。

雖然這個過程在這十幾年間已經重複多次,精華每次大跌我的市值就少掉好幾百萬,但我依然堅信長期持有一家好公司就是最好的投資方式;但從去年開始,我發現我可能錯過了最好的賣點,我以為精華會跟過去一樣以更高的成長數據來粉碎分析師又錯看的想法可能是錯的,我幾乎確定自己這次做錯了決策沒在1000元以上賣出精華。

去年,我在無法確認精華前景之下賣出一半的精華轉加碼鈊象和牧德(牧德如今看來也是筆失敗的投資),沒全部賣出的原因是什麼? 大家可能都想不到,原因正是因為鈊象的停損經驗….

浴火鳳凰

鈊象在我2013年出清後的四年逐漸回神,EPS從連續4年不到4元在2016年直接彈回12元,於是我在2017年又接回鈊象,去年初看他的經營績效開始出現變化(三率明顯提升)便再買回更多張,如今它成了浴火鳳凰,成長力道更勝2013年之前,這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

如果我當年不停損或不要全部賣出呢? 我持有的鈊象張數會比現在還多出一倍,我的整體市值還要再增加個數百萬,但我在那幾年鈊象獲利暴跌至原來三分之一不到的狀況下確實很難看到希望,更何況這低迷的景況還延續了整整四年,我當初要如何知道它會浴火重生呢?我到底有沒有做錯? 為什麼看好的股票落難,不看好的反成了狂奔黑馬?而續抱的業績衰退,停損的成了浴火鳳凰,到底什麼才是價值投資呢? 如今我又有了完全不同的領悟。

成功的投資與後悔的投資

你知道巴菲特曾經因為一筆不到一年就淨賺一億多的成功交易讓他後來後悔萬分嗎?巴菲特在36歲時買進了當時市值才8000萬美元的一家小企業的5%的股份,然後在不到一年內就出清了所有持股,淨賺55%約500萬美元(一億多台幣)。然而多年後,他數度表示後悔做了這個決定,因為如果他當時不要賣出這家公司的股份抱到現在,這5%的股份會變成三千億台幣,這還是不含股息複利效果的數字,這家公司就是前陣子我一直推薦大家買進的迪斯尼!

我想迪斯尼的這個投資經驗也改變了巴菲特的投資思考,年輕時的巴菲特和50歲的巴菲特已經是完全不同級別的投資高手了,他一定參透了什麼我們無法理解的秘密,然後創造出無人能及的投資績效。

價值投資的秘密

你能計算得出一筆投資十年和二十年後的獲利表現嗎?如果算得出來,表示你的這筆投資可能還不夠划算或你的思考還有進步空間。

當1988年巴菲特買進可口可樂時就有許多分析師告訴他美國市場飽和了,可口可樂榮景不再,這將是個錯誤的投資;又過了二十年,又有分析師提醒他全球市場飽和了,可口可樂榮景不再….然後又過了20年,又有人警告,健康意識抬頭,可樂等含糖飲料有害健康,可樂榮景不再…

不只可口可樂,巴菲特的持股永遠不缺這些聰明分析師的警告;買進富國銀行後股價腰斬虧損長達兩年、買進蘋果後因為iPhone銷售不佳股價腰斬,巴菲特淪為笑柄,分析師笑巴菲特怎不在10年前iPhone剛上市時買進,等到10年後市場飽和才跳進來,這不傻子一個嗎?

而比亞迪每隔幾年也會因為電動車領域競爭激烈導致獲利能力受到質疑,股價起伏動輒數十%,但巴老為何不聰明點在賺了超過10倍時出清呢?賺10倍不落袋為安最後還跌掉了一半? 這會不會太傻了點? 但,這就是價值投資的奧秘。

我們的想像力沒有巴老來得強;你怎麼知道可口可樂的美國市場真的飽和了?這幾年可口可樂成長最快的區域不是中國,而是美國加州,因為可口可樂公司想辦法讓美國消費者一個月喝上更多罐的可樂,你知道健康趨勢下可樂可能會賣不好,但你十年前猜得到可口可樂會推出零卡可樂讓消費者更肆無忌憚喝更多的可樂嗎?

你也不會知道蘋果可以透過推出更多不同價位的手機、平板、周邊產品來滿足更多不同需求的用戶,你也猜不到蘋果的服務收入竟然慢慢超越了手機等消費產品。

巴菲特前五大持股除了蘋果外都持有超過20至30年以上,其餘股票也都平均持有超過8年,價值投資的秘密就在“時間”以及你對“優秀企業的想像力”,這兩個都很難透過精密計算得到精確的預測,受過專業邏輯思考與科學訓練的人越難理解優秀企業這種以不穩定、高波動性、非線性的成長模式。

可口可樂股價的成長過程至少經歷三次長達13至14年成長趨緩甚至下跌的狀況

我的十年之賭

所以,到底該怎麼作才像是價值投資呢? 於是我決定盡我最大的能力來複製巴菲特的思考模式。我要創造夠大的機會讓時間來為我創造更高的成長複利,我要努力挑選出在未來十年二十年後最有機會維持成長的十家企業(我的雪球股)來長期持有,除非我確定這家企業會一蹶不振,不然我會全力執行只買不賣的策略。

而我選股的方式不僅看過去的經營績效,更訓練自己的想像力,多方思考未來的發展與成長性,不被過多的數據分析影響持股信心。這樣的策略會不會失敗? 機會當然有,但我已經不是當年不懂得選股的年輕小伙子了,選到的十家企業全部倒掉的機會實在不大,就算運氣不好有兩家企業倒閉下市我也只不過損失一兩百萬,但剩下的幾家只要在十年二十年之間有三分之一能達到倍數成長,我就會是勝利者!這就是巴菲特所說的一生只要做對幾個決定就夠了的真義。

有人認為這是十年之賭,但我一點都不覺得這是賭博,這個策略的可行性曾經在我1998年為家人所購買的股票的經驗中得到驗證 (請參考我部落格文章:“你相信未來比現在更安全嗎?”);如果股價不動,我還有股息做後盾,也有評估好企業的能力,情勢真的不對時我也會調整持股,我相信目前的思考是最接近我心中理想的價值投資精神,透過適當的股票組合與夠長的時間來創造整體報酬率,至於結果如何,就等十年後揭曉吧!

想和我一起追蹤和見證我這未來十年的賭局嗎?有興趣和我進一步互動的朋友歡迎加入我的臉書社群,可以到臉書搜尋“切老滾雪球”保持追蹤。

或連結以下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ChesterSnowball/

發表者:切老

大學設計系老師,專注於透過設計思考協助朋友們以更寬廣、更多元的角度來探索生命、職涯與投資理財。

有一則關於 十年投資回顧與思考 / 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 的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