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的女兒:希望你永遠這麼喜歡自己

Jessie_smile_to_herself

大約從謝小妞一歲多開始,我們就發現她有喜歡照鏡子的有趣行為,一有機會站在鏡子前,不管是被抱到洗手檯前洗手、或是偷偷爬到媽媽的化妝台前、謝小妞總是開心地對著鏡中的自己擠眉弄眼,撇頭抿嘴微笑,做出各種有趣的表情,彷彿畫面中的自己是世界上最有趣、最開心的人;每回看到她照鏡子照得這麼開心,我總會打趣地問:『是誰在照鏡子啊?是誰那麼開心啊?』,謝小妞總是開心地大喊『潔心!』;我相信這是許多父母都經歷過的子女成長畫面,你的小寶貝盯著鏡中的自己,開心地擠眉弄眼,每回都要等到被爸媽催促了才捨不得地爬下小板凳。我常在想,這不就是我們天生的一種能力嗎?完全地接納自己、專注在自己身上,我們天生就喜歡自己、喜歡自己的小眼睛、小嘴巴、更喜歡把它們湊合在一起做出各種表情來愉悅自己,我們享受自己的一切,這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

但,隨著我們長大以後,這個能力卻漸漸變弱了,甚至消失了…有人開始告訴你:你的眼睛太小、你的鼻子太塌、你沒有雙眼皮、你的腿太短太粗……最後你得到了一個結論:『我不夠漂亮,沒人會喜歡我』,最後,連你自己都不喜歡自己,開始想辦法改變自己來迎合其他人的看法;有了女兒後,我才警覺到自己過去對女人的思維是如此的膚淺,常在不經意間以外在來評論女人,以致於我在教養女兒的過程中必須隨時提醒自己要小心我的言語,因為我瞭解到我對孩子甚至其他人的外表與形象上任何主觀的評論都可能會傷害了她稚嫩的心靈,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在塑造孩子對自我的認知。

但就算我們這麼小心,在家庭以外的世界還是會有很多人急著告訴你的孩子他們對她的看法,而期待這些看法會有益她的自我形象根本是種奢求,看看媒體上充斥的這些物化女人的廣告就知道這是什麼樣一個瘋狂又膚淺的世界,你若讓你的孩子相信這個世界告訴他的一切看法,她的人生將會是一場災難。但,身為父母我們可以怎麼做呢?你要如何幫助孩子建立自信與健康的自我認知呢?

我從我的好友Stephen對孩子的教養上得到不少啟發;Stephen是一位從美國來台定居的台灣女婿,現在有五個可愛的中美混血女兒,每當朋友稱讚他的孩子好漂亮時,他常會提醒我們:『我們希望你多稱讚她做得很棒,盡量不要稱讚她的外表,我們不希望她覺得自己漂亮是件驕傲的事。』聽起來彷彿是對朋友的熱情潑冷水,但這正是教養出一個充滿自信孩子的關鍵,從小讓你的孩子知道他是因為他的良善行為而得到肯定、而不是外表。我現在也開始學習在孩子面前對別人的稱讚做出更好的反應,當親友稱讚我的孩子可愛時,我常會回答:『只要是自己的孩子都很可愛。』,我希望我的孩子知道:我愛她只是因為她是我的孩子,不需要任何外在的理由。當然,隨著孩子的成長,這樣的肯定話語鐵定還不夠,在未來陪伴她一路長大成人時我們還需要協助他們面對更多有意無意的雜音、而為人父母重要的任務之一,便是趁早將自信的種子深植在他們的心裡,幫助她分辨什麼聲音她該聽,什麼聲音該一笑置之。

以下將是我希望在陪伴女兒們一路成長時會反覆提醒她的話語:

『親愛的女兒,

我希望妳能永遠這麼喜歡自己,

雖然在未來你將面對許多批評你的外表與表現的聲音,

但我希望妳知道你真正需要在意的:

是在上帝眼中的妳,

還有無條件愛妳的人眼中的妳;

請遠離那些透過外表與表面行為來決定你價值的朋友,

找到那些能看出你心中良善、

發自內心喜悅你的朋友,

他們才是你應該親近與學習的對象;

請勇敢與專注地活出屬於你自己的生命,

不用費心跟別人比較,

因為在我們愛你的人心中,

你的所有一切都是如此的特別;

願你人生的每個時期,

都能像現在一樣喜歡鏡中的自己

就像我們愛你一樣….

我們愛你的小眼睛、

愛你的小鼻子、

也愛你的小嘴巴、

更喜歡他們湊在一起的可愛模樣,

因為,你是我們的女兒,我們愛你!』

發表者:切老

大學設計系老師,專注於透過設計思考協助朋友們以更寬廣、更多元的角度來探索生命、職涯與投資理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