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工廠的使用心得

新年後沒幾天我決定加入健身工廠來解決我日益增大的肚腩,昨晚是三天內我第二次到健身工廠運動,分享一點心得,讓對投資柏文有興趣的朋友瞭解一下健身工廠的實際狀況。

健身工廠水湳店(來源:健身工廠官方網站)

先簡介我加入健身館的一些歷史。我在五年前就和我太太參加過世界健身中心兩年,但才參加不久我們就有小朋友了,加上健身館的位置離我們家比較遠,所以一星期大概只能去一次,覺得不划算,所以後來約滿後就不再續約了。這次會報名健身工廠主要因為這家水湳新店離我們家很近,我開車的話大約六分鐘就到了。“距離近”真的很重要,以前要去世界健身中心的崇德店時,我騎車開車都要20分鐘,家裡有小小孩的我要晚上十點後才有空檔,考慮到車程消耗的時間,常常會懶惰就取消了運動的計畫,而參加健身工廠後,這是我報名後三天中第二次去,有點像是去家裡旁邊的運動場運動的感覺,我相信以後我來運動的頻率會大增。

健身工廠的服務台


水湳這家新店是去年開幕的,整間場館的設計看來很專業,樓層空間的規劃很好,含頂樓停車總共四層樓,空間寬闊明亮,我個人很喜歡。如果跟世界健身中心來比較一下,有以下幾點差異:
1.價格上我覺得跟世界健身中心差不多,但定價更清楚,比較不會有像世界健身中心會透過業務員講很多一堆話術,讓業務員玩得比較大,顧客彼此的月費常不一樣,會常聽到為什麼我的比較貴的抱怨,但健身工廠就是固定方案,折扣方式也都照規定,讓我覺得比較有信任感。


2.健身工廠跟世界健身中心比起來服務人員明顯少很多,水湳這家的服務台通常都只有一位員工。健身時也不會有一堆教練在你旁邊虎視眈眈地想要做你的生意,對我們這種熟齡大叔來說比較自在點。

3.健身工廠的內部裝潢和整體氣氛我覺得比較簡潔大方,光線也走明亮路線,環境音樂也比較輕快舒服。世界健身中心的整體設計較傾向年輕人,一堆閃爍霓虹燈和重貝斯的節奏音樂,老實說有點像夜店,事實上到WorldGym的客群也的確以年輕人為主。

4. 健身工廠比較善用應用科技管理,兩三年沒去世界健身中心了,不知有無進步,但健身工廠的合約都透過數位化,業務員跟你討論與簽約都用iPad,我偷瞄使用介面感覺做得還不錯。入會後當天馬上就可以使用人臉辨識進出健身館,不用帶會員卡(其實也沒會員卡)。我想科技的管理也讓人力成本可以比較精簡。

5.雖然三樓有針對比較重視隱私的女性用戶做專用空間,但整體感覺女性用戶還是比男性少,整體市場定位還是針對男性族群。不過這樣也有好處,健身時可以專心點,比較不會有太多穿著緊身衣的辣妹吸引目光,健身應該更有效率。

6.健身工廠沒有三溫暖和溫泉池,也沒有免費提供浴巾,這點是我覺得最大的遺憾。不過這可能是從公司的管理成本上做考量,可以省下人力、水費、電費和保養清理費。

健身工廠加入會員抽紅包活動

最後說說我對投資健身工廠的投資看法。

一,是否受疫情影響?

我第一天去運動時是週日晚上,沒啥人,我以為是疫情影響;但第二次使用是在週二晚上,用戶多到連停車位都不夠用了,還好我們這家旁邊很好停車。我進去時才發現週間的用戶還不少,都晚上十點了門口甚至還有兩組新客人在談合約;在疫情影響下,而且是剛開不到一年的店,我覺得有這種表現算是很不錯了。所以我覺得雖然疫情一定多少有影響,但我相信長期下來健身趨勢還是能讓健身工廠繼續成長。

二、國民健身中心和WorldGym對建工業績的影響?

我覺得健身館的地理位置是關鍵,每個區域一旦有間健身館吸引的一定是附近的居民。但台灣目前室內健身館的滲透率還很低,短期五年甚至十年內還不至於發生Worldgym和建工開在正對面血鬥的慘烈狀況。至於國民健身中心,我覺得客群是不同的,營運時間的限制、器材的種類、數量和器材品質都不能和健工和WorldGym比。一個月不到1000元的花費,我覺得很多人會願意選擇健工和WorldGym。而很多小型的健身館,我覺得影響也很有限,在價差沒那麼大的狀況下,除非地理位置就剛好在你家隔壁,不然我一定是選擇品質和管理都比較好的健工和WorldGym。

三、健身工廠和WorldGym誰比較好?

其實兩個都不錯,但如果不考慮三溫暖很和溫泉池的話,我這年紀的用戶會挑比較平實和單純的健身工廠。目前我也覺得健身工廠的服務人員明顯親切許多,比較有親和力。以投資角度來思考的話,雖然WorldGym規模是健身工廠的兩倍大,但目前沒有WorldGym的財務可以參考,以我的直覺和綜合判斷(經營方式、管理成本、用戶定位),健身工廠的財務一定是更有效率。健身工廠在疫情前毛利可以達到32%,營業利益率有18%,在災情後依然可以維持毛利在30%,營業利益率14.5%的好成績;對比美國健身館龍頭Planet Fitness現在疫情中,營業利率從34%跌到19%,但營運開始虧損的狀況,健身工廠的穩定性和經營績效可說是非常優良。另外因為規模小,也代表未來成長率會比WorldGym來得高。思考上,我會把健身工廠和WorldGym當成正在發展初期的7-11和全家,兩家之間沒明顯的優勢,但市場上就是他們兩家獨大,我會選擇比較小和比較靈活的那一家,因為這會影響EPS的多寡和年增長率上。以過去的形象(用戶糾紛和企業的正派形象)來看,我也認為建身工廠略勝一籌。目前對健身工廠的長期表現仍是非常有信心!

以上簡單心得供大家做參考!

歡迎追蹤我的臉書“切老滾雪球”,看我怎麼滾大我的雪球股們!

https://www.facebook.com/ChesterSnowball/

發表者:切老

大學設計系老師,專注於透過設計思考協助朋友們以更寬廣、更多元的角度來探索生命、職涯與投資理財。

發表留言